标题: 淄博市财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36XP/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2-13 发布机构: 淄博市财政局

淄博市财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13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现发布2011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以公正便民、务实高效为基本原则,以阳光政务、突出公信为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的执行。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财政局办公室作为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集局属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会议,专门研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措施及任务分工,协调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计算机应用管理中心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各科室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协调工作,形成了配套连动、协调有序的工作格局,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社会评议、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多项规章制度,抓好制度的督查落实,并积极接受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加大力度,强化服务。在公开形式上,注重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的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在公开内容上,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涉及社会事业、民生政策落实等群众密切关心的问题,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充实,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我局依托市政府门户网、淄博政府采购网、淄博会计网等互联网站公开信息13条,其中公开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条,公开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2条,公开有关业务信息7条,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条,公开财务预决算信息1条,通过淄博政府采购网发布政府采购业务信息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我局通过当面申请、网络提交、电子邮件、电话、传真、信函等形式接受社会各界依申请公开事项。当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务。

(三)其他情况

自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式开展以来,按照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对已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财政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2011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申诉案件。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2011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有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发布的时限还不够及时,公开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

2012年,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二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三是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附件: 2011年淄博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