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36XP/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11 发布机构: 淄博市财政局

淄博市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11
  • 字号:
  • |
  • 打印

市政府:

2021年,市政府共批转我局市十五届人大次会议建议9(其中答复主动公开8件,依申请公开1)、市政协十二届次会议提案21(其中答复主动公开19件,依申请公开2),共30件,其中由我局负责主办的建议提案12件。内容涉及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支持企业发展等。为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办理制度、创新办理形式,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政策咨询审核小组审核把关、科室具体办理、办公室协调督办的办理机制,确保了及时高效完成各项办理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办理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财为民的思想,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财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高度,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统筹考虑、一并部署、共同推进,保证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优化程序提高办理质量。及时与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市政协提案委做好工作对接,第一时间接收整理汇总每件建议提案提出的问题,分类统计各类建议提案件数、联名代表委员数,对建议提案反映的重点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和内容摘要,按照局属各科室单位职责提出分解落实意见并报主要领导批准后,交各主办科室单位办理。工作中,坚持实行严格工作程序、领导审核把关,落实责任科室、全程跟踪管理,认真规范答复、加强沟通联系,逐项对照检查、逐件予以落实的工作程序,确保了建议提案办理质量。

三是创新方式,增强工作实效。加强协调沟通。对涉及我局与有关部门共办的建议提案,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通过共同调研、召开座谈会、相互交换情况等方式,达成一致意见,形成工作合力。对我局会办的建议提案,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事项,共同商讨解决措施,认真抓好办理落实,确保主办单位按时形成答复意见,及时答复代表委员。加强汇报沟通。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领署(联署)人,事先进行电话联系或走访座谈,虚心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详细汇报介绍我局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着重就建议提案中涉及的问题,与代表、委员进行深入沟通,详细了解问题产生的背景、原因和重点难点,主动征询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探讨推进问题解决的长远之计和治本之策,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委员解释说明当前我市的财力状况,财政资金安排的原则、程序,支持保障的方向、重点,以及对涉及到的具体问题拟采取的办法措施,等等。通过事前加强联系沟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圆满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特此报告。

 

 

淄博市财政局

202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