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43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财政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提案收悉。现就涉及财政工作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科技成果的创造及高效转化是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和关键环节。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特别是去年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作出了明确部署。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及时落实相关政策,不断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有力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完善政策体系。积极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环境,牵头制定出台了鼓励零成本创业政策,从启动资金、开办场地、融资、科技成果转化、配套公共服务体系等5个方面明确了13条具体措施,每年安排1.8亿元用于兑现落实各项政策。同时配合主管部门制定了《关于推动校城融合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为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二是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2016年全市共完成加计扣除额6.53亿元,惠及131户企业,折合减免所得税1.74亿元。今年以来,受国家扩大研发活动和研发费用范围政策影响,全市共完成加计扣除额10.8亿元,惠及253户企业,折合减免所得税2.7亿元,提高了企业加大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市级设立了高新技术产业创新链、研发平台奖励、企业技术创新、校城融合发展等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科技创新、技术平台建设。2016年,市级兑现资金3773.2万元,2017年,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市级预算安排5800万元,继续对公共技术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扶持。同时,积极加大对上争取力度,2016年我市争取上级资金6127万元,涉及34个项目,为我市推动科技创新、加速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的外部支持。四是创新扶持方式。市级出资3000万元设立“淄博众创天使投资基金”,基金规模1亿元,重点投资我市境内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创业梦工场、大学科技园、创业园等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小微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内的种子期或初创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以及符合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小微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入孵条件的拟发起设立企业。截至目前已投资1个项目,投资金额300万元。

关于您提出的设立政府专项引导资金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在视财力情况逐步加大投入力度的基础上,配合主管部门研究提出建立专项资金或资金整合的意见建议,报市政府研究后实施。同时,积极通过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加快天使引导基金运作等方式,筹集更多资金支持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特此答复,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监督。按照市政协常委会和市政府的统一要求,一并附寄征询意见表一式三份,敬请对我们的办理工作提出意见。

 

 

淄博市财政局

2017726

 

设立政府专项引导资金,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