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债券基金助推企业融资发展建议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49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财政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XXX委员:

您领衔提出的关于设立债券基金助推企业融资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财政工作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支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加快发展,省及我市研究设立了多支基金。一是省设立省级政府引导基金直投基金,对201671日至1231日前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直投基金给予每家企业平均300万元的股权投资支持。二是我市与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及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山东省鲁信资本市场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5亿元,主要投资于山东省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和拟挂牌企业,以及山东省内已挂牌和拟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三是我市与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合作拟设立“山东省区域资本市场股权质押融资增信引导基金”,利用股权质押方式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及托管企业申请银行贷款提供增信服务。

从上述3支基金投资运作情况看:在投资方向上,主要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提供股权投资和融资增信服务;在投资方式上,主要采取股权+债权投资的方式,对新三板和四板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在运作成效上,截至20175月底,省级政府引导基金直投基金和山东省鲁信资本市场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已投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76家,投资金额累计达2.6亿元。

可以说,目前设立或拟设立的3支基金与您提出的设立债券基金方向、方式、用途基本一致,且成效较为显著,较好地支持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发展,加快了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目前,3支基金尚处于投资运作阶段,出于不重复设立性质相近基金的考虑,暂不设立债券基金。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3支基金的投资运作,更好地发挥基金对促进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加快发展的积极作用。

特此答复,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监督。按照市政协常委会和市政府的统一要求,一并附寄征询意见表一式三份,敬请对我们的办理工作提出意见。

 

 

 

淄博市财政局

2017726

 

设立债券基金助推企业融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