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财政资金引导我市尽快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建议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259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财政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财政资金引导我市尽快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财政工作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产业的需求日益旺盛。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落实相关政策,不断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为我市健康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是完善发展规划。2014年市级足额拨付资金100万元,专项用于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目前,《淄博市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已印发执行,确定了健康服务九大产业和10个重点发展领域28项重点任务,并配套设置了6项工程。二是加强资金保障。在及时分配拨付上级疾控补助资金的同时,不断加大市级投入力度,2015年以来,累计拨付防控专项经费947万元。三是强化政策扶持。依托我市出台的工业强市30零成本创业等政策措施,积极鼓励符合政策要求的健康产业企业进行申报,通过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方式,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需要向您汇报的是,虽然财政部门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现实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原因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而增支因素较为集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深化改革等重点领域都需保持较大投入力度,市级财力十分紧张,保运转保民生压力进一步加大,推进包括健康产业在内的重点事业发展,需要按照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下一步,我们将在视财力情况逐步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通过积极做好对上争取、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筹集更多资金相关工作开展。同时,配合主管部门对我市健康产业发展进行深入调研,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引导带动健康产业加快发展。

特此答复,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监督。按照市政协常委会和市政府的统一要求,一并附寄征询意见表一式三份,敬请对我们的办理工作提出意见。

 

 

 

 

淄博市财政局

2017726

 

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