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政府采购服务力度,加快现代中介服务业发展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364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财政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府采购服务力度,加快现代中介服务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就涉及财政工作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去年以来,根据国家、省关于“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省、市先后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快政府采购改革的意见,对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提出明确要求。您提出的建议非常符合当前关于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要求,对我市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开展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有关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鲁政办字〔2016207号文件进一步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快政府采购改革的实施意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实施办法》《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和《淄博市市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操作规程》,转发了《关于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意见》,为政府购买服务提供了制度支撑,也为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建立了有力的基础保障。二是积极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按照积极稳妥、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在总结社会养老、学前教育、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购买服务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并自2015年年开始试编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2017年市级共编制了199个政府购买服务预算项目,涉及资金6.76亿元,为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提供了有力的“土壤”环境。三是支持社会组织健康发展。2015年起,市级出台政策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累计安排社会组织承担政府购买服务经费266万元,重点用于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社会组织评估、对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工作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奖补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等,支持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为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需要汇报的是,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是从既有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不是新增财政预算支出,通过改变财政支出方式,激发社会活力,提升财政资金效能。

下一步,围绕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健全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体系。抓紧制定出台政府购买服务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步骤、工作流程和重点行业、重点部门的购买服务目录,规范购买服务范围边界,对能够通过购买服务节约资金、提升效能额度项目,优先安排资金,逐步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配合机构编制部门研究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推动事业单位改革的意见措施,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培育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变花钱养人花钱办事二是抓好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执行。监督指导政府购买主体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公开政府购买服务事项,依法开展购买服务工作,提高公共服务质量,降低公共服务成本,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三是加大财政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在全面落实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足额安排相关专项资金的同时,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策划项目,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为我市社会组织发展提供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四是完善社会组织承接服务激励机制。将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行为纳入年检、评估、执法等监管体系,逐步建立品牌社会组织和品牌项目库,对诚实守信、运作规范、社会效益好、专业水平高的社会组织加大项目支持和政策倾斜力度。同时,积极开展购买服务信用担保试点,鼓励专业担保机构为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提供投标担保、履约担保、融资担保,提高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能力。

特此答复,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监督。按照市政协常委会和市政府的统一要求,一并附寄征询意见表一式三份,敬请对我们的办理工作提出意见。

 

淄博市财政局

2017726

 

加大政府采购服务力度,加快现代中介服务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