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市级财政投入提升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设施水平建议的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1057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财政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XXX代表:

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大市级财政投入提升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设施水平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财政工作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围绕建设文化名城、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级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设立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资金。2016年起,市级设立4000万元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资金,主要支持旅游宣传推介、规划编制、旅行社奖励补贴、景区基层设施建设等,并把乡村旅游作为重点方向,在政策扶持、资金分配等方面予以倾斜。2016年,市级兑现资金4000万元,其中用于乡村旅游方面资金866万元。同时,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去年累计争取上级资金1231万元,为我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外部支撑。二是深入开展乡村连片治理。2016年,在积极做好省级试点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的同时,加大市级试点推进力度,全市累计完成7个试点项目,筹集各级资金5800万元,为逐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三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生态文明村、特色旅游村、历史文化名村建设,积极加大对上争取力度,2016年,争取省级资金800万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初步建成了一批基础设施便利、产业特色明显、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安定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四是创新扶持方式。市级设立了5000万元的文化旅游发展引导基金,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子基金形式,采用市场化方式支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

关于您提出的建立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的建议。目前,市里已经设立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包括中南部山区在内的全市旅游基础设施、宣传推介、规划编制等。设立的文化旅游发展引导基金也将这方面作为支持的方向和重点。同时,今年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筹集各级资金1.71亿元,同比增长61%,重点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以及乡村连片治理。截至目前,已拨付到位9216万元。可以说,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正如您所反映的,受制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宣传推介不足等因素,我市乡村旅游虽已起步,但发展缓慢。下一步,我们将用足用好现有政策资金,视财力情况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并配合主管部门研究制定我市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为我市乡村旅游更快更好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乡村旅游项目论证、策划、推介等工作,通过积极做好对上争取、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加快文化旅游发展引导基金运作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支持我市乡村旅游发展。

特此答复,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监督。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统一要求,一并给您附寄征询意见表一式三份,敬请对我们的办理工作提出意见。

 

 

淄博市财政局

2017726

 

建立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市级财政投入提升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