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PPP组织管理,加快推进PPP项目落地建议的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1117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财政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XXX代表:

您领衔提出的“强化PPP组织管理,加快推进PPP项目落地”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财政工作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PPP工作,特别是在当前我市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对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支持“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您提出的建议非常符合国家、省市关于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的相关要求,对我市PPP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您提出的尽快建立PPP工作组织机制的建议。目前,我市已成立了PPP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专门机构。组织领导方面,2016年1月市政府成立了淄博市推进PPP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相关副市长和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发改、经信、财政、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具体负责全市PPP工作的指导和推进。我市6个区县级政府也成立了PPP工作领导协调机构。机构建设方面,2016年4月,市级成立了淄博市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加挂PPP中心牌子),主要职责为:负责全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组织协调工作,研究拟定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相关政策、规章制度和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市级财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评估论证、风险管理、合同订立、绩效评价等工作;对市直有关部门及区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进行协调、指导等工作。我市博山、临淄、高青3个区县已成立PPP专门管理机构,其他区县正在申请筹备。

关于您提出的抢抓时机,大力推进PPP项目实施落地的建议。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财政职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强化资金保障。市级设立了专项奖补资金,去年以来累计安排资金1000万元,同时认真做好项目储备、筛选,并积极向上申报,今年以来,已获得国家级、省级PPP项目奖补资金1288万元,统筹用于补助各部门、区县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规划设计、可行性研究、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前期费用,有效调动了各级各部门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积极性。二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2016年我市召开银企对接洽谈会,专门设置PPP项目推介专场,向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推介项目61个,总投资604亿元。去年11月,按照省财政厅部署,我市筛选16个优质项目,参加省厅组织的重点项目融资推介会,推荐项目数量位列全省第二。其中,现场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额9.61亿元。今年5月,中国PPP基金公司和省财金集团公司来我市对接座谈,并与5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三是规范项目管理。积极做好PPP项目部门协调督导和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对已纳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及时更新完善项目信息,确保公示内容准确。目前,我市共筛选储备78个PPP项目,总投资727.4亿元。财政部示范项目2个,省财政厅示范项目5个。已签约并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22个,合同约定投资230.18亿元,落地率26.9%。签约落地数列全省第3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PPP工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财政厅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落地年”活动要求,积极建立全市PPP项目开发目录,推动更多好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及早发挥实效。探索开展两个“强制”试点,即:在财政给予支持的公共服务领域,对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有现金流、市场化程度较高、操作相对成熟的公共服务领域,新建项目尝试“强制”应用PPP模式,减少财政专项建设资金补助;在其他财政给予支持的公共服务领域,对有现金流、具备运营条件的项目,“强制”实施PPP模式识别认证,鼓励尝试运用PPP模式,进一步加快PPP模式推广运用步伐。

关于您提出的加强PPP机构管理,合理利用专业咨询机构的建议。目前,我市PPP项目前期工作主要由项目单位自行开展。前段时间,我们对市内有关PPP咨询机构进行了专题调研,围绕建立市级PPP咨询机构库的可行性、必要性,立足我市实际,进行了研究探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入规范高效的专业机构,适时建立我市的PPP咨询机构库,并积极向项目单位宣传推介,为我市PPP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法律、投资、财务、保险等专业化服务。

特此答复,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监督。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统一要求,一并给您附寄征询意见表一式三份,敬请对我们的办理工作提出意见。

 

 

淄博市财政局

2017年7月26日

 

尽快建立PPP工作组织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