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齐商银行2023年度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36XP/2023-541952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26 发布机构: 淄博市财政局

齐商银行2023年度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26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齐商银行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争做“党的建设的表率、高质量发展的表率、风险防控的表率、自身建设的表率”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各项社会责任,彰显金融担当,为金融赋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党建统领、稳健治理——践行社会责任引领力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学思用贯通,深学细悟筑牢思想根基。齐商银行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党委中心组“领学”作用,利用好党支部“三会一课”,动员党员干部带头自学,为扎实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提供坚实基础;同时以读书班为重要学习载体,联动总分支三级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用好党校分校阵地,全行集中采取观看专题讲座、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对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培训。

(二)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加强党建品牌建设。落实全行“寻标对标、争创一流”行动方案,推动全市国企党建新“十百千”工程在齐商银行践行见效,贯穿开展“强堡垒、争先锋、提品质”主题活动。建设“齐鑫赋能·滴暖铸金”等“抓党建促发展”应用场景,以“小切口”情牵“大关切”。二是打造“三提三争”党支部。以强组织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和中心工作提效争先,建立党建内训师队伍、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示范带动激发条线工作新动能。三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提升业务发展品质。切实将“学思用”连成一线、“知信行”融为一体,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与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结合起来,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

(三)建设清廉金融文化

一是完善“三个机制”。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完善制度约束机制、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厚植廉洁文化基础。二是强化“三个教育”。强化关键教育、强化重点教育、强化全员教育,规范廉洁从业行为。三是巩固“三个阵地”。巩固文化阵地、巩固宣传阵地、巩固家庭阵地,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四)完善公司治理

一是不断提升公司治理管理水平。有效增强治理主体履职效能,持续提升股权和关联交易管理水平,加强董、监事会自身建设,定期开展各公司治理主体履职考核工作,促进职能作用发挥。2023年,各治理主体根据《公司章程》及股东大会授权,依法合规召开历次会议,对职权范围内的应议应决内容进行集体研究和决策,忠实严谨,勤勉尽职。二是优化绩效考核体系。根据本行实际,从制度、系统建设、实施等方面不断完善,加强穿透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从内部挖掘潜力,调动起全行员工的积极性。三是推动考核系统建设。2023年11月15日,绩效考核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完成业绩平台、利润贡献考核计酬、经营目标考核指标展示,实现费用可视化、上线移动绩效,不断提升信息化程度,提高绩效考核的针对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个人可从绩效考核系统实时查询名下业绩及利润贡献绩效,为员工搭建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树立示范效应,树立主动竞争意识,真正实现多劳多得。

二、服务实体、金融担当——践行社会责任驱动力

(一)发展绿色金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决策部署,齐商银行不断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加速绿色转型,加大对绿色环保企业及传统产业节能减排改造的资金支持,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的方式,支持绿色低碳领域的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加大绿色金融产品研发力度,相继推出齐银碳达贷、齐银技改贷等新产品;二是盘活企业碳资产,解决担保难问题,针对国家生态环境部门纳入碳配额管理的首批发电企业,该行创新担保方式,以碳排放配额作质押发放贷款用于企业节能减排,并成功发放淄博市首笔碳排放权质押业务;三是为绿色金融业务建立绿色通道,实行优先调查、优先审批、优先分配信贷规模,保证绿色产业率先高效获得信贷资金支持。截至2023年11月末,齐商银行绿色信贷余额77亿元,较年初增长18亿元,增幅30%。

(二)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8月参加“乡村振兴山东行-走进淄博”活动,齐商银行持续发力涉农领域,不断加大对三农客户的支持力度,退出农业特色产品,拓宽融资渠道,与政府协同推进政策性贷款,强化银担合作力度。2023年10月,与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和淄博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共同主办“乡村振兴金融赋能大讲堂”,通过活动和金融赋能普及银行知识、政策和产品,助力培育一批有一定规模、带动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截至2023年11月末,齐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346亿元,其中淄博辖内涉农贷款余额174亿元。

(三)发展民生金融

积极落实政策要求,成功对外发行第三代社保卡,正式承担起淄博市社保卡的发行、换卡等社银服务职能,借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识卡、知卡、用卡。同时在淄博辖内营业网点配发移动制卡设备,为市民提供上门换卡服务,累计办理社保卡16万多张。相比二代社保卡,三代社保卡加载了“非接触”功能,使用国密算法,为民生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更便捷、更安全、更高效的支撑平台,真正实现了“一卡多用、全国通用”。持续推广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站,为周边村民提供小额取款、现金汇款等基础金融支付服务,同时兼具为乡村居民提供金融知识宣传、零钱兑换、收发快递等乡村便民服务。截至目前,全行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站点573家,覆盖乡镇300余个,服务乡村573个,惠及乡村居民30余万人。

(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大力支持科创型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着力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明确业务思路与推广路径,探索推出“专精特新贷”等特色产品,同时在信贷规模上有所倾斜,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尽快实现业务投放,提高综合贡献度。

三、品质提升、科技赋能——践行社会责任创新力

(一)加强内控管理

深入实施“品质提升年”活动要求,开展内控品质提升“进基层”活动。细化完善制度体系,梳理全行制度体系框架。按照制度流程化的控制目标,梳理业务类制度制作《作业指导书》,明确各环节、岗位的职责,操作风险和控制措施,确保过程控制规范化。同时开展内控合规宣讲督导,避免制度“一发了之”。优化内控管理系统,利用系统内外数据的关联共享和功能整合优化GRC系统。

(二)厚植合规文化

一是强合规促规范,持续提升内控合规精细化水平。开展合规大讲堂活动,促进全员合规意识和职业素养有效提升。二是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坚守案件防控底线。扎实开展宣教,针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专题案防培训,强化关键岗位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按照“立体式案防体系”的管理思路,加强对监管部门下发的案件通报以及我行对员工账户交易监测,发布《齐商银行“十条禁令”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员工行为“红线”,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全行员工行为管理质效,防范从业人员道德风险。

(三)发展金融科技

推进服务创新,秉承技术驱动业务创新发展的理念,逐步推进技术架构转型,逐步搭建了分布式架构、技术中台、数据中台等。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坚持“线下业务线上化、线上业务多元化、多元产品体系化、体系产品数字化”转型路线,相继面向小微企业贷款、上下游企业、三农企业等领域研发了多款基于金融科技的信贷产品。其中,基于金融科技的小微企业数字信贷产品主要包括e齐税易贷、e齐阳光贷、e齐经营贷、春风齐鑫贷、政采速e贷、纾困贷、租金贷等;基于金融科技的农村数字信贷产品主要是e齐惠农贷;利用金融科技的供应链金融信贷产品主要是齐银e信、齐银e融、供应商融资等旗下产品。

(四)推动数字化转型

齐商银行以“数智齐商”为愿景,逐渐改善组织架构和机制流程,聚力提升全行数字化转型工作成效。一是全面推进战略规划实施与组织流程优化。成立数字化转型委员会,将数字化转型工作提升到全行,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产品和服务创新。二是多方位提升业务经营管理的数字化水平。先后与齐鲁农产品交易平台、淄博财金集团旗下数字淄博供应链平台等电商平台、供应链交易平台开展深入合作,提供“交易+融资+结算”的综合金融服务,打造全行开放平台与场景赋能能力。三是强化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能力建设。逐步推动分布式微服务架构建设,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相继自主研发建设了智慧运营平台、推荐码管理系统、利率定价系统等11个系统。不断加强数据能力和算力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以及分布式微服务架构落地应用,相继建立了大数据平台、智能客服等多个应用平台。

四、关爱员工、奉献社会——践行社会责任支撑力

(一)携手员工成长

齐商银行大力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四个一工程”,着力构建又博又专、后继有人的阶梯式人力资源结构。一是按照“建通道、立标准、定机制”原则,制定了《齐商银行职级序列管理办法》。二是组建“三级人才库”。经过层层把关、严格筛选,构建了1157名人才组成的“三级人才库”,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为97.7%,平均年龄约37.85周岁。三是深入实施“上挂下派”机制。2020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上挂下派”6批、共有123人参与挂派轮岗,初步形成了人才岗位轮换。四是加强银校合作。与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省内高校建立了实习培训联系机制。组织50名中层管理人员走进山东财经大学进行针对性能力提升培训。

(二)践行优质服务

一是聚焦“优质”,服务机制更完善。修订印发《齐商银行特殊消费者群体金融服务管理办法》和《齐商银行文明规范服务工作管理指导意见》。二是聚焦“温暖”,硬件设施更齐全。全行125家网点均开设“爱心窗口、弹性窗口、军人依法优先、老年人专用窗口”以及老年人绿色通道;淄博地区10家网点设置了高层次人才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并相应配备了服务专员。三是聚焦“品牌”,规范提升树形象。城西支行、高青支行营业部于351家参评网点中脱颖而出,以最高得分498分荣获全市“优秀服务明星网点”称号。通过升级改造使营业环境焕然一新,如更换标识牌,设置服务文化墙,开展服务礼仪、外语技能、员工关怀等培训,升级完善便民服务区等。

(三)强化消保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消保主体责任,完善消保体制机制建设,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把手负责制”。二是修定了《齐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消费者权益保护事项审查管理办法》,指导条线部门从业务源头落实好消保责任,修订了《齐商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培训管理办法》《齐商银行消费者投诉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管理办法》。三是为持续提升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齐商银行认真组织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等宣传活动2383次,受众33.5万人次,发布原创教育宣传文案170篇,发放宣传资料89029份,线上渠道点击量27万次,进一步加强了金融知识宣传普及。

(四)热心社会公益

助力社会公益。履行社会责任,倾心社会公益,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筹集善款387975元;积极支持医疗、教育事业发展,发放金秋助学金9000元,为1861名员工购买2023年度“淄博齐惠保”,累计金额204679元。参与志愿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到双报到、党建共建社区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代表,为他们送去组织关怀,积极与北黄村村委沟通帮扶事宜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走进商铺、社区、村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讲解金融知识、防范网络诈骗、推广齐银产品、开展“普惠金融进社区”“党建共建捐资助学”“结对帮扶走访慰问贫困户”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