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4-16 08:56:10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或“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健全融资担保服务体系,缓解经营主体融资难题。市财政积极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坚守主业,持续扩大支小支农担保业务规模,不断探索新模式、新领域,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充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从5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纳入山东省名单制管理来看,全市名单内融资担保机构月末融资担保余额84.82亿元,当年新增融资担保金额8.14亿元,其中,新增单户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户数731户,担保金额7.36亿元,占比高达90.41%,政府性融资担保惠企支农效果凸显。

二是着力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投放,激发创业创新活力。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促进就业创业作用,最大限度满足市场主体融资发展需求,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自主创业农民、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申请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贴息,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以确保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惠企利民,真正为重点就业创业群体纾困解难。2024年,为进一步巩固创业担保贴息成果,印发《关于加快创业担保贴息资金支付进度的通知》(淄财金〔2024〕13号),逐步建立工作调度长效机制,加快创业担保贴息资金拨付进度。截至目前,已提前下达创业担保贴息资金3077万元,努力维护正常的市场生产经营秩序,促进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推动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按照上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增强农业和农民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保障能力。2023年共筹集农业保险补贴资金18615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10964万元,争取省级资金5786万元,市级安排资金1865万元。“齐良保”惠农保险全市承保亩数93万亩,为我市近32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01亿元。出台《淄博市碳汇保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市县碳汇保险创新工作小组,加大基层政策宣传力度。2023年,全市承保亩数217万亩,提供风险保障金额8848万元,圆满完成“区县全覆盖、保险标的全覆盖、承保机构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并成功入选2023年“全省十大财政金融创新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