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12-14 10:08:3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农业保险发展工作要求,经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领导工作小组共同决定,12月12日,我市召开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回顾今年重点工作成效,研讨谋划2024年工作重点,强调全市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群策群力,共同推动我市农业保险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各区县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县财产保险机构农险业务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市财政局相关科室参加会议。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机构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下,我市农业保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协同推进力度不断增强,基层服务网络不断健全,服务“三农”水平不断提升,整个农业保险业务呈现出蓬勃生机,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和良好成效。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升任务,较规定时间提前一年;全市三大粮食作物投保覆盖率超过98%,位居全省前列;今年5月,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朝闻天下》对我局政策性农业保保险进行宣传报道;齐良保惠农保险、碳汇保险创新试点被评选为2021年和2023年全省十大财政金融创新项目。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农业保险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关于农业保险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批示,始终跟随中央一号文件的政治导向,准确把握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的深刻内涵,坚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农业保险工作,落实农业保险工作,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时刻心系“国之大者”,从战略高度、全局高度看大势、明方向、谋长远,着眼全局谋划,统筹研究部署,切实转变仅从农业保险业务出发、算经济账、算眼前账的思维定式,在工作中多想想“做好农业保险工作”的政治账、长远账,充分考虑财政承担能力、机构可持续经营能力、农户参保需求意愿等多方面因素,切实发挥农业保险在保障我市粮食安全、人民利益、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全面实现我市农业保险工作向纵深发展。要不断提高现有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持险种的承保覆盖率,努力实现应保尽保;要不断提高农业保险服务标准和产品经营能力,努力契合承保农户和农业经营组织的实际需求;要不断创新新险种、新标的,努力适应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需要。要精准把握农业产业发展的多元化风险保障需求,在产品供给侧推进创新方面下功夫,在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触达效率方面下功夫,在专业化经营、耕耘细化市场方面下功夫,加快构建广覆盖、差异化、个性化的财政补贴基本险、商业险、附加险等农业保险产品体系,进一步健全包含事前风险防预、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的全流程服务体系。

会议要求,要加强考核,突出结果应用,全面提升农业保险综合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以保护农户合法权益、为农户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为考核出发点,突出重实干、重实效、重担当的正面激励导向,鼓励承保机构科学创新、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好“一线作战部队”作用和具体实施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我市农业保险综合保障能力和专业能力,持续提升广大农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发展好农业保险是一项长期、艰巨、系统的民生工程,涉及主体多元化,利益需求多样化,各部门单位以及承保机构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整合多方资源力量,注重发挥系统优势,持续提高参与主体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加快形成纵向联动、横向贯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联动格局。立足新时代、面对新要求,我市农业保险更需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真正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为推进农业现代化、保障广大农户权益、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保驾护航,谱写我市“三农”事业新篇章。

截至目前,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达到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为约82万户次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提供风险保障87亿元,为服务“三农”、提高农业防灾减灾、增加农民收入、有效应对风险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