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4 13:17:26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22日下午,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财政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连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在疫情性减收、经济性减收、政策性减收“三叠加”,防控性增支、逆周期调节性增支、基础保障性增支“三碰头”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有解思维,铆足劲、拼尽力、攻堡垒、破难关,以超常规思路和举措,实现了财政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一是知重负重、担当作为,疫情防控更有保障。二是蓄势赋能、精准助推,经济发展更有活力。三是情系百姓、补短兜底,民生事业更有温度。四是攻坚克难、提速发力,财税改革更有力度。五是对冲压力、强基固本,财政运行更有潜能。六是旗帜鲜明、政治忠诚,管党治党更有成效。

会议提出,“十四五”全市财政改革发展思路要做到“三个把握”,着力处理好“三个关系”。“三个把握”,即: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把握好各项工作指标的有效衔接;把握好“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三个关系”,即:处理好“财”与“政”的关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以政领财、财为政行”;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坚持系统观念,实现财政运行高质量、可持续;处理好“质”与“效”的关系,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精准有效。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做好今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新的一年,各级财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落实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深化财政改革管理,着力增强市委决策部署保障能力,为我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贡献财政力量。

会议要求,2021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强化系统观念,突出理好财、用好财、管好财,重点在“五型”财政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力推进发展型财政建设。二是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加力推进资本型财政建设。三是突出基本民生保障兜底,加力推进民生型财政建设。四是优化提升财政资源配置,加力推进绩效型财政建设。五是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加力推进法治型财政建设。

会议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必须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领导的重要意义,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总抓手,坚决贯穿到财政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突出抓好“五个建设”,一是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二是突出抓好思想建设。三是突出抓好廉政建设。四是突出抓好作风建设。五是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