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上半年财政运行分析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13 09:34:05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9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连忠主持召开全市上半年财政运行分析会,研究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财政收入管理工作任务。局党组成员张景明、王静、教传涛参加会议。

会上,各区县财政局,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财政局汇报了1—6月份财政收入情况,分析了组织财政收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应对措施。

会议指出,财政收入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财力支撑,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完成“三大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财政惠民生、补短板、强弱项支出有增无减。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保障脱贫攻坚、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公共卫生补短板等重点项目支出,都需要保持较高的财政支出强度。确保财政收入增长维持在合理区间,已经成为全市一项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重要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收入形势,深刻把握加强收入征管的重大意义,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坚持底线思维和有解思维,增强必胜信心,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从讲政治的高度直面问题,深入查找收入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坚决摒弃“唯客观论”思想、“畏难”思想、“就事论事”思想,深入查找解决机制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解决征管中存在的问题,立足自身实际,深入查找工作中的问题,找全、找准、找到位,有针对性地完善收入征管机制和具体措施。

会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拿出决战决胜的勇气担当,坚定不移推进税收保障机制建设。一是进一步优化税收保障机制。完善综合治税机制,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工作专班,专职负责涉税信息目录制定、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疑点推送、跟踪问效等税收保障日常工作,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进一步优化信息共享机制。规范信息采集,强化数据分析,加强结果应用,对分析出的纳税疑点,及时会同税务部门指导基层财政、税务人员认真核查核实,市级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抓好调度督导,及时进行跟踪问效。三是进一步优化责任落实机制。要进一步提高对当前财政经济形势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科学谋划、积极应对,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依靠自身力量多措并举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紧盯年度目标,围绕“开源、节流、挖潜”等重点环节,统筹做好各项财政收支工作,确保不发生支付风险,确保财政经济平稳运行。

各区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财政局长;市局办公室、政策调研室、税政科、预算科、国库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科、政府债务管理科、预算绩效管理科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