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建设专项债被省财政厅选为2019年债券发行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0-05-19 09:21:3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做好淄博校区建设筹资工作,我市成功策划发行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建设专项债,按照项目建设进度,分两期接续发行,可发行12亿元专项债券,发行期限20年,2019年一期发行4.5亿元。2020年该项目被省财政厅选为2019年政府债券发行典型案例,全省仅有淄博和菏泽两个项目得到推评。

        该债券项目发行主体为淄博市人民政府,使用省政府分配的新增政府债务限额,既解决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建设融资难问题,又有效缓解了地方财政财力紧张的局面。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符合国家重大项目融资政策。该项目契合我市“十三五”规划和产业整体布局,能有效实现校地融合发展,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研储备,并列入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二是专项债券发行期限长,还本付息压力小。此次发行的高校专项债券发行期限为20年,债券利息3.63%,能更好地匹配项目资金需求和期限,短期内不用考虑债券还本问题;同时通过拉长债券发行期限,提高了债务余额平均年限,能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三是筹资数额大,见效快。债券资金到位后,直接拨付项目建设单位,为淄博校区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来源。截至目前,校区建设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内部装修配置全面展开,充分发挥了债券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的作用。

(市城乡统筹产业基金管理办公室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