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提升资金效益完善预算管理全周期跟踪问效“大显身手”

发布日期:2020-10-22 10:03:1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桓台县财政局严格落实上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精神,积极探索、大胆试点,建立重大项目全周期跟踪问效机制,从项目启动及时跟进,实施过程纠偏纠差,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源配置、管理和使用的整体绩效。

一是建立“1+1+1”工作机制。由绩效人员、评审人员和第三方中介机构组成项目跟踪问效小组,形成“1+1+1”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评审”融合效应,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保证信息有效整合,全面加强跟踪分析。

二是“量身打造”跟踪方案。以项目的个性化特点和周期性为依据,编制“五个一”项目跟踪问效实施方案,即一月一跟踪一分析一反馈一整改,跟踪及时、分析透彻、反馈迅速、整改要到位。且将整改情况作为下一阶段跟踪问效的重点和事后评价的重要参考。实施方案与项目建设计划和建设内容紧密结合,保障跟踪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三是“精准靶向”持续跟进。将“目标实现”和“资金使用”作为主要着力点,从项目投入、项目管理、实施进度和预算执行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问题和建议,反馈部门立刻整改、完善管理。特别是强化了部门支出控制责任意识,切实做到预算额度内精打细算,实施内容上精益求精。通过跟踪问效,调整收回预算资金1900余万元,资金使用效益提升更显著。

四是“多样挖潜”评价实效。评价时点提前,项目完成后,结合部门自评立刻着手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破解评价结果应用滞后难题;评价指标实用,以跟踪分析实际情况为基础设置评价指标,确保评价结果真实反映项目产出和效益;评价结果应用,与次年预算安排和部门考核挂钩,压实部门主体责任,保证项目决策与预算活动的有机融合,促进财政资源配置更优化。

(桓台县财政局)

未经允许 禁止转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