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四个维度齐发力 有效提高中央驻鲁预算单位监管服务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0-10-15 08:46:0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央基层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性、规范性直接影响着中央部门预算管理质量,其财政预算工作是财政预算监管的重要内容。山东监管局从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体系、搭建交流平台、抓准工作重点四个维度,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提高监管服务水平。

  一、注重日常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对财政预算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加强财政预算监管是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定精神和新预算法的客观要求,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需要。对此,山东监管局在与中央驻鲁预算单位日常工作交流中,注重宣传中央财税政策,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升中央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加强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财政预算监管三个层面,通过讲解财会监督、人大监督、社会监督等方面举措,详细阐释强化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中央驻鲁预算单位认识程度,督促各单位积极主动配合财政监管工作开展。

  二、以建立现代预算制度为目标,基本建立起部门预算服务监管体系

  在中央驻鲁预算单位的理解支持下,按照财政部部署,立足现代预算制度主体框架,深入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致力于打造“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的部门预算服务监管体系,推动中央驻鲁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打造“全过程”服务监管之环。守住“一上”预算编制审核这个预算监管的起点,严把预算编制审核关;盯紧预算执行监控这个主链条,及时发现和纠正预算执行的偏离事项,避免不合规问题的发生;把握决算编制审核这个关键点,为财政部安排部门预算提供重要决策参考,为预算安排科学化、精细化提供有力支撑;牵牢绩效管理这根引线,将绩效管理理念嵌入预算监管各个环节,完成预算监管的闭环。

  (二)划定“全覆盖”服务监管之界。监管服务范围涵盖所有中央驻鲁预算单位,确保不遗漏、不越界。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实行分层次、有重点、差异化的监管策略。分层次,是指对成体系的中央驻鲁预算单位系统,注重加强与省内主管单位协作,充分发挥“龙头纠偏”作用,强化对系统内下级单位的管理和指导,形成监管合力。有重点,是指在预算管理中,对项目数量较多、规模较大或支付频繁、疑点多的单位进行重点关注。差异化,是指对于独立编制预算的单位,以预算编制审核为核心、预算执行监控为抓手、决算审核为补充开展工作。对于非独立预算单位,主要关注发生的单项预算业务是否满足合规性要求。通过各项监管工作,对监管范围内的所有预算单位全部触及。

  (三)织就“全方位”服务监管之网。以预算编制审核为中心,辐射资金支付、项目管理、账户管理和资产配置等各个方面,可以具体到预算单位的每一笔财政资金。除一般公共预算外,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也在逐步纳入关注范围,延展服务和监管维度,织就一张全方位立体网络。同时,通过提高各项预算监管业务水平,实现各预算监管信息之间参考和对照,增强各网络节点间的紧密性和牢固度,使服务和监管工作更加积极高效。

  三、以交流协作为抓手,建立完善预算监管工作平台

  与中央驻鲁预算单位建立较为密切的工作联系,初步搭建起行之有效的交流平台。一方面,提前介入时机,及时传递监管工作要求和动态,强化对预算工作的监督服务。另一方面,汇集中央驻鲁预算单位意见和需求,对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事项和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同时,与人民银行、银保监、证监等部门建立金融监管联动机制,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应邀参加山东省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工作会议,疫情期间及时准确掌握山东省贷款申请发放和贴息金额等,有力促进贴息审核等工作开展;与税务、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等建立财政经济运行信息共享机制与会商机制,共同研判财政经济走势、提出完善宏观调控措施的建议。

  四、认真把握工作要点,全面推进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提质效

  认真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加强属地中央部门预算的执行监控和绩效监管。

  (一)做实部门预算监管闭环。扎实开展2021年“一上”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强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扎实做好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针对预算单位基础信息、津贴补贴、资产配置和项目支出等四个方面,重点关注津贴补贴适用标准问题、资产配置计划和资产处置情况以及项目列支科目是否合规、支出规模是否合理等。严格控制车辆报废更新,切实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强化日常预算监管。以国库集中支付审核、国库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银行账户管理为抓手,督促预算单位切实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和效率。做好年度决算审核。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研行政单位资产情况,选择有代表性的行政单位解剖其资产存量、人均占有资产情况,摸底国有资产状况,探索盘活国有资产的有效途径等。调研部门经费需求,分析不同性质的部门之间的经费需求差异,为预算管理科学化提供决策参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