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库集中清理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8-05-19 11:02: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财政部PPP中心公布各地落实PPP项目库集中清理工作情况。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清理退库项目1695个,涉及投资额1.8万亿元;上报整改项目2005个,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

  在管理库退库项目方面,各地退库项目与在库项目的数量及投资额比例相符,管理库项目总数保持稳定。从地区来看,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山东省退库项目数量居全国前三,内蒙古、湖南省、山东省退库项目投资额居全国前三。

  从行业来看,退库项目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项目数居前三位,合计占退库项目总数的51.9%、占退库项目总投资额的63.8%。交通运输的退库项目单位体量最大,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达23亿元。

  从回报机制来看,退库项目中政府付费类项目559个、投资额5289亿元,分别占退库项目总数和总投资额的33.0%、29.9%(下同);使用者付费类项目606个(35.7%)、投资额5653亿元(31.9%);可行性缺口补助类项目530个(31.3%)、6773亿元(38.2%)。

  从项目阶段来看,退库项目中准备阶段项目1098个(64.7%)、投资额1.2万亿元(65.7%);采购阶段项目306个(18.1%)、投资额3620亿元(20.5%);执行阶段项目291个(17.2%)、投资额2454亿元(13.8%)。执行阶段项目中,中标社会资本为民营企业的项目126个(7.4%)、投资额682亿元(3.8%)。

  在管理库整改项目方面,涉及金额居前三的地区分别是湖南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从行业来看,整改项目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数居前三位,合计占整改项目总数的57.3%;交通运输、市政工程、城镇综合开发投资额位列前三,合计占整改项目投资额的70.6%。从回报机制来看,整改项目中政府付费类项目724个、投资额8332亿元,分别占整改项目总数的和投资额的36.1%、26.9%。从项目阶段来看,整改项目中准备阶段项目352个,占17.6%、投资额6281亿元,占20.28%。从项目类型来看,整改项目中存量项目104个;占5.2%,位居第一。

  除管理库项目,各地还退出储备清单项目430个,涉及投资额6551亿元。

  从清理项目类型分析的图标情况看,在管理库退库与整改、储备清单退出的项目中,不宜采用PPP模式的397个,前期准备不到位的506个,未按规定开展“两个论证”的217个,不再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的1120个,不符合规范运作要求的277个,涉嫌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14个,未按规定进行信息公开的488个,由于其他原因被清退或整改的1354个。

                                                                                                      记者 张雨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